我自绝于人民,还是你自绝于世界

最近几天又是几个重磅炸弹,人人整顿(其实只是针对天朝Ip),射手网关了,对于喜欢下电影看的屌丝们,不免有些悲伤。
话说最早用射手的时候,他们家还没出播放器(后来播放器也n久没有更新了,这是题外话),但这两家在月底前双双阵亡,未免还是有点不知所措。我记得最早下电影,是emule+verycd的方式,再从射手找字幕,avi格式的多,字幕质量多少有点参差不齐。后来冒出人人,直接mkv或者嵌入字幕的mp4版本,看片子就方便多了。感谢他们,我在家基本上把IMDB top250和值得看的其他新片子都看完了,我美剧看的不多,就最近看了真探和纸牌屋,我觉得人人的字幕翻得真好,不管从翻译质量,字体,版式设计,都比电影院的强太多了。
关闭人人当然有版权的问题,可能是中美两国大佬在apec蓝下嘀咕出来的结果,但人人的关闭有点令人费解,字幕这个可是原创的啊!。。。这个有点自绝于世界的意思?
上初中开始,喜欢听听敌台,看看国外新闻,家里的一些长辈听说后就告诉我不要自绝与人民,不要老觉得社会不公平,给自己徒增烦恼。试想对一个10几岁的85后孩子说“自绝于人民”,我还真不是特别懂。后来查了一下维基,才知道,“自绝于人民文革中对自杀者的政治定性,亦称“自绝于党和人民”。1950年代,这是指责人脱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名义,意为“自己割断、断绝与党和人民的联系”。大量使用于1957年反右时对右派的指责、呵斥(《人民日报’49—97数据库》167条记载中见于1957年就有124条,占74.25%)。文革时升级为强加在自杀者头上的罪名,指“与党和人民对抗而自取灭亡”;不但没有正面价值,而且是反社会的对抗行为、罪行。”
我艹,我只能呵呵了。这些告诫我的体制内长辈中,后来绝大多数把孩子送到了资本主义的水深火热,有回来的,也有移民定居的。我后来就知道了啥叫人心叵测和闷声发大财。
我之后还干了挺多自绝于人民的事儿,比如我在大学的时候,读了1984,和台湾人聊天,在贴吧言语‘攻击’了学校干部,并因此失去了一次去澳门参加大学辩论赛的机会。
如果这些都是自绝于人民的例子,那我确实是做了不少。但是人民的定义是什么呢?谁就能这么肆意的代表人民?说道这里我还是只能呵呵了。
当用不了google,被迫百度的看各种垃圾信息,当无法facebook而只能校内开心,当你无法twitter而只能微博上看八卦和广告,这些或许都只是个开始,毕竟GFW还没有墙住所有管道,真到了GFW无孔不入的时候,你自绝于世界,我就只能用脚投票了。我要去拥抱人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