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爷爷奶奶

2011年最大的改变,莫过于爷爷奶奶的离世。

一切都太过突然,7天之内先失去爷爷,再失去奶奶,爷爷卧床两年,奶奶则不到一年,两人最后虽然相隔两地,却仿佛彼此感应,据说脑梗在床的爷爷已经许久失去语言功能,却在弥留之际喊出了奶奶的名字。

爷爷自从第一次脑梗,身体、精神大不如前,奶奶90岁之后记忆力也直线下降,最后的卧床阶段,其实对二位老人都极度痛苦,爷爷有膀胱结石,而奶奶的精神在骨折手术后受到影响,吃饭非常困难,这也是原本体质非常好的奶奶最后极度消瘦的原因。2011年的冬天我失去了两位祖父母,其实爷爷奶奶解脱了,在病榻上的折磨后,终于在天国团圆。

爷爷出身于辽宁锦西旗人盐商家庭,奶奶家也是当地的中医家庭。其实爷爷是反传统、反体制的先锋,与指腹为婚的妻子离婚,与控制满洲的日本人打架,加入国民党,47年参加所谓革命工作,八几年离休才入了党。所以在我们家里,很少有老辈的讲究和礼数,我奶奶还明确跟我说,我们家过年没有给压岁钱的习惯,我们不兴这个。

我记忆中爷爷家从不曾豪华,沙发破败,鸡蛋都是破皮的。花草繁多,还养过鹦鹉,最后养了很多的猫。小花是最聪明的一只母猫,很有灵性,在院子里狗都不敢惹她,而且院子里的猫和她基本上都有点血缘上的关系。爷爷、奶奶分别卧病在床的时候,她也神秘消失,当时大概12岁左右。

奶奶会画画,会布贴,爷爷在石头上画的也惟妙惟肖。两个人都爱好京剧,奶奶90岁还经常去老年协会长上两段。奶奶看电视放的声音永远很大,爷爷在沙发上经常睡着。吃饭的时候只有小花能上桌,其他的都在桌子周围哑巴吧的窥视。07年我在巴黎的时候,找了一个和爷爷当年几乎同样的位置照了张照片,爷爷80年代就去过法国美国,我其实一直羡慕了好多年。

零零散散写的乱七八糟,因为脑子里全是过去的各种场景,爷爷奶奶,祝你们走好,有什么未尽的愿望,希望来世能够实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