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子新年 the year of mouse

第一个离开家人的春节即是在遥远的斯堪地纳维亚半岛东翼。

雪有几场,但是并不寒冷。雪都下到中国南方了,成了灾,瑞典反常的温暖 “turn upside down”,洋人自己这么说的。三十儿那天有课,于是下午着急忙慌地回来在网上同步看春晚,一遍在QQ群里指点江山,评论每一个节目。由于当时混杂着陈冠希事件的最新进展,所以有点亢奋。第二天和大伙儿一起吃饺子,吃火锅,弄到半夜然后警察过来了:邻居有人投诉,扰民了。吃的不错就会暂时麻木对家的思念。然后凌晨静静的一个人就开始琢磨我今年要是在家的话这会儿鞭炮噼里啪啦肯定甭想睡觉。后来去了中国学生在学校组织的春节聚会,带着饺子去的,和中外的孤魂野鬼闹到11点然后回去睡觉。

后来去了rotary Club,挺兴奋的,瑞典当地的这个组织其实挺小的,但是对中国人来说,这个各界人士联合组成的慈善组织还是很有意思的。我和笑笑发表了简短的关于中国的演讲。笑笑讲的是中国的食文化,我说的是夙愿的奥运前中国的教育等等问题。头一天晚上帮笑笑准备材料到半夜,其实不用那么紧张,外国人的早餐会也并没那么正式。其实在珠海讲“和谐社会”的英语演讲的时候我反复强调了自由民主和科学,不知为什么到了自由民主的瑞典我反而胆怯了,我更多的谈到了对中国未来的信心,或许多少有点家丑不外扬的意思。

这个年过得温馨而平淡,十五吃了泰国店买的红豆沙馅儿的2块钱一个的裂口汤圆,不过还是很欣慰的。毕竟我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十五从来没吃过元宵,最多是几个好菜,然后舒舒服服睡一觉就算过了。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