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苹果



今晚刚看完了传说中的《苹果》,本来并不喜欢范冰冰,但是这又是一个被广电总局查禁的片子,所以有必要看一下完整版。

完整版的《苹果》不叫《苹果》,叫《lost in beijing》,这其实就是影片最开始的名字,无比英明的广电总局将影片中引用的旧北京纪录片和天安门升国旗的部分、大量的运动镜头、北京居民楼内地面上的污水、打工妹、梁家辉召妓的线索、场景、镜头 一起和谐掉,于是在中国内地的观众看到的可能是一个完全关于梁家辉,佟大为,范冰冰三角关系的苍白故事,太遗憾了……


于是导演对《南方都市报》的记者谈论审查和删减:“不是困难,是痛!没有办法,我只能坚持到现在,要不就别在中国做电影了。我要接受这种挑战和伤痛。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故事还在,我的观点还在,如果能在国内上映,我还是希望能看到国内观众的反应。 ”呵呵,很好,很无奈。李玉还说:“全部都是困难。投资的时候找不到资金,拍摄之后面对审查,审查之后就是市场。再优秀的导演都要面对,你看像贾樟柯,可能也就是吸引资金的那一步容易一点。这是现在中国的整个电影环境。”

苹果现在国内各大影院已经下线了,但是广电还是没手软,国家广电总局的官方网站上挂出“广电总局关于处理影片《苹果》违规问题的情况通报。呵呵,并不出人预料!我记得很早前《阳关灿烂的日子》,《鬼子》,《颐和园》等很多片子都被禁过。


如果真的要探讨广电总局的邪恶本质的话,那估计这篇blog又打不住了,冷静的想它也是为了和谐的主旋律,毕竟《色戒》的导演李安都表示对内地的情形表示”理解“,主动把梁朝伟和汤唯的情色part和谐,才使得影片顺利上映。广电如果真的还有脑子,就应该尽快建立分级机制,不停的把影片再剪辑您不嫌累嘛?


苹果(Lost in Beijing)和色戒(Lust,Caution)我都看了完整版,理由就是要看就看最强大的版本。对色戒我现在还很难评价它,只能说她是一部超脱时代的片子,尽管美国票房惨败,但是个人仍然推荐这部片子,可以看出男女对情感的不同对待,色往往就代表了感性,而戒更多了现实了男性的警惕和理智,真正清醒的革命领袖绝对不会用未经严格考验的女特务,要用女特务就要随时准备一个狙击手来配合。只能说梁朝伟的演技炉火纯青,讚!汤唯的大胆也让小弟佩服。


转回头说苹果,这部片子离我们的时代距离一下子就消融了,打工仔打工妹,在北京生意成功的广东人,哪个不是熟悉的场景?很难评价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也不能轻易的说这个片子就是批判的,但是写实没话说,真实最让人震撼!片子结局很阴冷,两个家庭四个人悉数分开,想要儿子的失望,想要钱的最后不要了又要儿子,两个女人从敌手到抱头痛哭,关上门,片子结束,我喜欢片子里的运动镜头,和整部片子的气氛很和谐,现代人就是内心孤冷并骚动着,难道不是么?


面对着铺天盖地的和谐宣传,冰冷冷的人情和着尾气和沙尘,我们是在成为大国的道路上真的欣欣向荣了抑或是真的迷失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