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初得点 first time to finland

11月21号去了一趟芬兰。回来懒得写,然后又犯嘀咕了,不写忘了不是白去了吗?于是还是记录两笔。

三个人,笑笑,fw和土豆。我和笑笑忙活了大半天,抢vikingline的船票,然后订sj的火车票,swedbus的汽车票,真羡慕fw当时的清闲。去之前晚上没睡着,很久没坐过大船,估计是兴奋的。早上五点多起床,然后在satra坐6点20到central的bus,7.00坐汽车起stockholm。路上一直半梦半醒,和笑笑吃了买的红豆饼,fw有疑似晕车症候。车到斯京赶忙跳下去,gdm,斯京又下雨了,天蒙蒙亮,两次都赶上下雨,人品……。不过看着central station几个字还是挺亲切的,现在电脑上把回来时候的车票出了再说。突然意识到在外国不用对久居的中国留学生神话般崇拜,多来几天,认识多几个地儿而已,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在斯德哥尔摩饿得慌,没辙,最近最便宜的还是mc,虽然已经很厌恶那种一进去甜腻的味道在空气里弥漫,但是还能吃什么呢?蒙古烤肉那家太远了,和vikingline的港口简直南辕北辙。

在斯京的这一天除了笑笑买香水之外的一大重点就是我们径直走去了传说中的皇后岛。瑞典人都不认路,问的人都说坐bus吧,但是硬币不够买不成tickets,怎么办?瑞典人民就傻在那儿直摇头,还好中国的荒野旗人认路,走撒!皇后岛(drottingholm)最早是由约翰三世在16世纪后期为他心爱的王后卡特林娜建造的夏宫,因为坐落在Malaren湖的Lovon岛上, 因此取名皇后岛。在被大火摧毁后,于1662年进行了重建,设计风格受法国凡尔赛宫的影响,在宫廷外建有法国巴洛克式的园林。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风景点。现在瑞典的皇室于1981年搬到这里居住,皇宫绝大部分都对外开放,只有那些一本正经迈着正步巡逻的皇室侍卫还提醒着游客这里并非平民住宅,实在是一个很安全平民的国家。本来这里应该是斯京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之一,但是去的时候阴冷的厉害,除了我们仨和守卫的几个瑞典士兵哥们、野鸭,野鹅,好像没有人了。但是可以有理由想象出夏天这里绝对会很好很强大。我把能找到的裸男的雕像都照了一个遍,然后便开始用面包来喂在带冰碴的水面困难滑行的鸭子和鹅们,看得出来,他们喜欢耶村儿的面包。

回central买的票是bus-地铁的套票,fw小朋友由于人品的影响被司机多盖了个章,随后懊悔不已。到了斯京中心,小吃了点东西,这就往viking的那个岛上走,我有地图,带着两个路痴就这么走,心中自豪感瞬间膨胀如中国之楼市泡沫。中间笑笑照了好多照片,我嫌手冷,就等着回去qq传给我就好。

路过了无数的小公司的船停在各自的port,在开始怀疑自己的方向感之前在最远的地方看到传说中的vikingline的大船,真的很好,很强大。上下十层,名为amorella,嗯,挺好听的。checkin的时候有点小不愉快。我当时只是想赶快拿到免费票,她嘟囔了一句说“明天回来的时候别忘了回来见我一下”我也没在意。后来进了候船室怎么想也不对劲,为什么明天还要回来见她?她只是个checkin而已,我怎么知道她到时候颠儿到哪儿去了?有点莫名其妙的说。于是独自一人再次去找她理论。这次她说的比较详细,原来之前“有中国人在vikingline买tax-free的东西,然后直接就从芬兰偷渡回国,而不再回瑞典:,听到这个理由觉得莫名其妙,还是不能接受,想多一点,这不是其实中国人嘛,而且没听说过中国人从芬兰偷渡回中国的,这不是要疯么?于是平心静气的跟她说你个死脑筋不能以点概全,而且我是学生,我颠儿回去你给我毕业证么?再拿出了在central打出的第二天返程的火车票对峙,大妈终于道歉并且屈服……总算出口闷气。

上船后就比较愉快了,免费船舱干净宽敞,还可以洗澡和便便,除了没有窗户,其他真的没得说。看通行的洋人,基本上目的就是在船上找tax free的酒啊,化妆品,吃的什么的。因为在到达Finland的turku(abo)只停了大概1h,而且八点天还没亮,好多人干脆就不下船了。我们下船了,但是并没看到什么东西,不过据资料现实,其实turku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图尔库(Turku Abo)是芬兰最古老的都市,也是第三大城。曾经是芬兰的首都,拥有两座大学,其中一所还是芬兰唯一的一所瑞典语大学,也因此成为学术与科技重镇,今天它依然芬兰西南部最重要的城市。Turku这个字的斯拉夫语原意就是市场的意思,如今图尔库的市中心也称为Market Place。  十二世纪时,图尔库就是波罗的海的贸易据点。十三世纪,图尔库最重要地标的"图尔库城堡"及"图尔库大教堂"开始兴建。往后三百年,这座城市与瑞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成为芬兰领土的首善之都。十七世纪,芬兰第一所高等学府"图尔库大学"也在这里设立。你可以说在芬兰独立建国迁都赫尔辛基之前,图尔库才是芬兰的都城。  图尔库滨临瑞典,承袭了瑞典风格的建筑,成为芬兰与俄罗斯文化分庭抗礼的城市。除了这项代表性外,图尔库近八百年的悠久历史也成为最受欢迎的观光名胜。 芬兰文化包含两个源流:一是瑞典,另一是俄罗斯,而芬兰古都图尔库(Turku Abo)就是偏向瑞典的一个典型。建国不到一百年的芬兰在历史上一直徘徊瑞典与俄国两强之间,芬兰东部不难嗅出些许的斯拉夫情调;西、南海岸地区至今仍居住几百年前的瑞典裔移民,瑞典语通行于此,就连文字都有芬兰文和瑞典文并陈标示。 座落在芬兰西南角的港口城市图尔库正是个最好的例子,Turku是芬兰文,瑞典人则称它Abo。   2004年图尔库将作为唯一的芬兰城市参加并主持现代汉萨同盟会议,同样在当年图尔库将庆祝她的775岁生日。图尔库经常被认为是芬兰唯一的西欧城市,因为一般中世纪欧洲城市有四个共同点: 有一条运输作用的河, 一个大教堂显示宗教权利, 以及代表世俗力量的城堡和一个交易的市场。图尔库四样都有!   除了体验中古风情之外,收藏芬兰现代美术作品的图尔库美术馆、记载芬兰海洋历史的帆船博物馆、西贝流士博物馆以及民俗手工艺博物馆,都值得一游。“ 

所以有机会我还是回回来看看的。回耶村的火车票还挺复杂,这个票其实是地铁-火车套票, 我上了地铁看地图才发现,难道这就是上帝之手的帮助?不然我们估计还要耽搁2小时才能回耶村,土豆真是天才……当然,这个他自己铭记在心就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