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平等博爱的巴黎





25号回到satra的窝中,到现在才反刍巴黎。

巴黎大的难以想象,而且充满了在瑞典难以体味的中国式气味,嗅觉会和味觉会整合和互相作用,所以在巴黎从感官到鼻子和胃,都得到4个月来最新鲜的体验。为什么去巴黎?最根本的是法国是申根国,我的签证可以直接去,英国人太格,还要交钱再等信儿;机票便宜是另一方面原因。我喜欢固守陈规但同时追求新奇,踏上西欧大陆是我初中就有的想法。

差点又要开始流水帐了,算了,别那么写了,土豆,你难道功力尽失了么?好吧,就乱写好了,顺序见鬼了,想到什么就糊在这里了事儿。 去巴黎前瑞典已经依稀出现了庆祝圣诞的症状,不是很明显,我关注的马英九同志的特别费案二审在28号宣判,这个对两岸股市应该都有影响。

我对巴黎的喜欢应该是从拿破仑开始,在巴黎街上随处可见一个“n”的logo,这个就代表拿破仑,拿破仑是个很争议的人物,他是一位法国军事家与政治家,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第一执政(1799年 - 1804年),法兰西第一帝国百日王朝皇帝(1804年 - 1814年,1815年),妙就妙在他不是惹人讨厌的专制独裁主,拿破仑成为法兰西皇帝是人民通票通过的,而且《法典》本身给现代民主奠定了基础。这部法典是很多现代民主国家法律体系的原型,被视作德国法国欧亚大陆“大陆法”条文法典代表,有别不同于英国美国重视判例、轻法条之《海洋法》。政治上,拿破仑始终尽可能的保持平等的原则,一个统治者,是不愿意制定反对自己的法律的。《拿破仑法典》充分体现了他的政治思想。他深受卢梭的影响,无论是他的法律,还是他的统治方式,都可以看到“社会契约”的影子。 他对后世的影响是深远的,他之所以受到法国人民的爱戴,并不是只是因为他打了很多胜仗,给法国人带来了荣誉,因为这些毕竟是以失败告终的。但是他留下的公路系统,为农民争夺的土地,等等,从公众建设到政治制度,才是对法国的真正影响所在。
大革命初期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的原则,拿破仑至少贯彻了第二和第三条。至于自由,这的确是值得非议的。但是有的做法,不能不说是历史的必然。他的独裁统治避免了无政府主义,但又不是王朝复辟似的独裁。因此可以说,在名义上他是皇帝,在野心上他是恺撒,但是实际行动上,他已经努力接近了很多今天的共和制国家都还在努力实现的理想。
除此之外,拿破仑也是最早提出欧罗巴合众国构想并试图通过武力来实现的人。虽然他本人并未成功实现这个梦想,今天的欧洲正在朝向一体化的目标迈进。
拿破仑为法国带来了荣耀,法国人民始终爱戴这位法兰西战士(有趣的是,他在18岁以前始终认为法国不是他的祖国),1840年12月他的遗体运抵巴黎后,90万巴黎市民冒著严寒迎接他;一幅在法国广为流传的图画:拿破仑全身光彩,自墓里光鲜亮洁复活走出!足见法国人民对他的万分爱戴。而在多年后,拿破仑也赢得了对手的尊敬。1855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携王储(即后来的爱德华七世)到老残军人院,女王让王子“在伟大的拿破仑墓前下跪”。




我在凯旋门和巴黎其他地方转悠的时候就老在琢磨拿破仑的这点破事儿,但是身边没有对这个感兴趣的,身边朋友的兴趣只是在互相调侃和抬杠,于是我就这么一股脑倒在这里了。




拿破仑太强悍了,把法国历史上的其他人物都遮盖了,这也没办法,巴黎就是这样一个崇尚英雄和革命的地儿。记得巴黎公社么?马克思都很钦佩的说。




艾菲尔-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一线是必经之路,风景好看,路边奢侈品居多。说实话我对奢侈品不是那么感兴趣,但是陪别人看看也挺好的,不过要是我可能会选择iphone而不是衣服香水皮包。不管怎么,这里是欧洲资本主义的中心,看看这些昂贵的商品,真的希望解放军占领巴黎后给他们迅速洗脑和进行贫下中农再教育。我们住的地方在巴黎西部的20区,不光20区,整个巴黎黑人移民太多,总给人不太安全的感觉,街头流浪汉也很多,走路还是要分外小心。巴黎市民对问路的english-speaking guys们非常友好,我们问路时,一对夫妇为了告诉我们正确方向疑似吵起来于是我又怀疑起高卢人的脑颅是不是真的有问题的问题。




巴黎卢浮宫看了,圣母院看了,路过的地方也都耳熟能详:巴士底,塞纳河,城岛,协和广场里沃利路,大小皇宫,雨果故居等等,几个遗憾:凡尔赛没去,远,折腾不起,红磨坊,晚上大家都累了,看不成露大腿的舞蹈……




回来正巧没有从斯京开往耶村的火车,我早料到这个结局,于是hx,ddy,fw和土豆四大野鬼就在斯京中心火车站附近游荡,从下午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回来又出了两件大事:1,马英九无罪,2.布托被害,基地组织宣布负责。




想看照片的就在我的space找吧,我会陆续把这次巴黎之行的foto弄上来。




我是一个挑剔的人,但不管怎么说,这趟绝对不虚此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