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ju language

最辉煌时 能说整部《红楼梦》 是满族人的母语 如今只有18人能熟练掌握 且年龄均在70岁以上
满族人口近千万 精通母语仅三老
精通者年龄逾八十其中一位身体还不太好 “移民”融合 改变语言习惯 老人感叹“世风”不再
根据满语专家在全国范围内的一个最新调查,作为我国第二大少数民族,近1000万满族人口中,只剩下18位老人会说满语,他们全部集中居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一个小山村里,其中精通者仅余3位82岁的老奶奶。
今年4月,记者前往有满语“活化石”之称的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友谊乡三家子村,对满语的使用现状进行探访。
作为在最辉煌的时期,能说一整部《红楼梦》和《三国演义》的语言,作为满族人的母语,满语现状濒危。
记者采访时,已经82岁的陶兰正在打着吊瓶
满族“语言家”
靠打点滴维持体力
4月12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友谊乡三家子村。
吊瓶挂在衣橱的高处,针头扎进老人的枯手。简陋的居室中,82岁的陶兰老太太蜷缩在土炕上输液,神情倦怠地望着门外的天空发呆。天色晴朗,几丝云彩零零碎碎地飘着。陶兰的大儿媳守候在一旁,她默默地望着老人。今年开春以来,陶兰开始感到身体不适,最近甚至没有力气下床,只能靠打点滴维持体力。
“爱宁哥擦横拉坡。”陶兰轻声用满语嘀咕着。因为底气不足,嗓子眼发出“呼噜呼噜”沉重的喘息声。
“老太太跟你讲,今天的天气挺好。”老人的大儿媳在一旁大声翻译说。
陶兰是满族老太太,她可以说一口纯正地道的满语口语。而根据满语专家在全国范围内的一个最新调查,作为我国第二大少数民族,近1000万满族人口中,只剩下包括陶兰在内的18个老人会说满语。
赵阿平是黑龙江大学满语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对于三家子的满语传承她跟踪调查了多年。4月13日,她介绍,除了三家子这个地方,国内其他地方的满族聚居区,生活中已经全都不说满语了。

留言

  1. 这地方不错。考虑搬过来。谢啦。

    回覆刪除
  2. 怎么屏蔽补充工具栏里面的 编辑 标志?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